昔乘匹马去,今驱万乘来。

历代花式吹凤(自选)

给所有为二凤努力创作的老福特作者提供资料素材(也包括我自己)


入选标准:以正式评价为主,吹成创世神那种浮夸风的不选。(不是


首先是李世民的自评:

“斯事者,吾之深过,勿以兹为是而后法焉。但我济育苍生其益多,平定寰宇其功大,益多损少,人不怨;功大过微,德未以之亏。然犹之尽美之踪,于焉多愧;尽善之道,顾此怀惭。” ——《帝范》


【按朝代顺序】
《旧唐书》:“千载可称,一人而已!”(五代西晋)


《新唐书》:“甚矣,至治之君不世出也!卓然著见于后世者。可谓难得也。” “盛哉,太宗之烈也!其除隋之乱,比迹汤、武;致治之美,庶几成、康。自古功德兼隆,由汉以来未之有也。”(宋)


欧阳修:“三王以来,未有以过之” (宋)


王安石:“汝生不及贞观中,斗粟数钱无兵戎!”(宋)


苏轼:“太宗之从谏近乎圣。”(宋)


苏辙:“任贤使能,将相莫非其人,恭俭节用,天下几至刑措。自三代以下,未见其比也!”(宋)


司马光:“太宗文武之才,高出前古。盖三代以还,中国之盛未之有也。” (宋)


曾巩:“法度之行,礼乐之盛,田畴之制,详序之教,拟之先王未备也;躬亲行阵之间,战必胜,攻必取,天下莫不以为武,而非先王之所尚也;四夷万古所不及以政者,莫不服从,天下莫不以为盛,而非先王之所务也。”(宋)


吕祖谦:“当时之治,不唯贞观而已,虽并隆于尧、舜可也。” (宋)


陆九渊:“太宗富有天下……贞观之治,庶几于三代之王者乎?” (宋)


成吉思汗:“欲安邦定国者,必悉唐宗兵法。”(蒙古帝国)


吴澄:“贞观之盛有非开元元和之所可及,而太宗卓然为唐三宗之冠。”(元)


朱元璋:“惟唐太宗皇帝英姿盖世,武定四方,贞观之治,式昭文德。有君天下之德而安万世之功者也。神灵在天,万古长存。” (明)


朱棣:“唐文皇帝…躬擐甲胄,至履弘堂而登睿极…贞观盛世,自古罕论”(明)


明宪宗:“三代以后,治功莫盛于唐,而唐三百年间,莫若贞观之盛。”(明)


王志坚:“三代以后如唐文皇者,真千古一帝也!” (明)


《明史·文苑传》“文皇贞观之风,同乎三代。”(明)


赵弼:“传三百载之唐柞哉,太宗致治之美庶乎?成康秦汉以来皆莫及也。史臣曰:‘秦汉以来功德兼隆一人而已’。” (明)


王夫之:“自太宗以宽容抚士庶,民不怨其上也。读太宗论治之言,我不敢知曰尧、舜之止此也,以视成汤、武王,其相去无几矣。前有汉,后有宋,皆所不逮。”(明、清)


《全唐诗》太宗小传:“贞观之治,庶几成康,功德兼隆,由汉以来,未之有也。”(清)


康熙:“寥寥三古后,载籍亦炳焕。俯仰千年馀,盛治数贞观” “朕观古来帝王,如唐虞之都俞吁咈、唐太宗之听言纳谏,君臣上下,如家人父子,情谊浃洽,故能陈善闭邪,各尽所怀,登于至治。” (清)


注:三王、三代、三古统一指夏商周。

三代以前:三皇五帝尧舜。(华夏起源,祖先)

唐太宗“三代以来第一人” 基本可以说是古代盖棺论定的评价。

【再来看唐朝人怎么夸自家太宗】

吴兢(史官、一代诤臣、《贞观政要》作者):“太宗时政化,良足可观,振古而来,未之有也。”“惟太宗文武皇帝之政化,自旷古而来,未有如此之盛者也。虽唐尧、虞舜、夏禹、殷汤、周之文武,汉之文景,皆所不逮也。


《贞观政要》:“官吏多自清谨,王公妃主之家,大姓豪猾之伍,无敢侵欺细人。商旅野次,无复盗贼,囹圄常空,又频致丰稔,米斗三钱,马牛布野,外户不闭,行旅自京师至于岭表,自山东至于沧海,皆不赍粮,取给于路。入山东村落,行客经过者,必厚加供待,或发时有赠遗此皆古昔未有也。”


刘文静:“此非常人,豁达类汉高,神武同魏祖,年虽少,命世才也。” (这说的只是18岁的二凤)


杜甫:“煌煌太宗业,树立甚宏达。” “风尘三尺剑,社稷一戎衣。”


白居易:“圣人有作垂无极!



(待编辑补充)

评论 ( 5 )
热度 ( 123 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千载可称一人而已 | Powered by LOFTER